2013-12-28

2013 日本 - 聖誕之旅 [餐廳] 加賀料理 - 大名茶家




大名茶屋,是一家位於JR金沢駅步行約兩分鐘的加賀料裡店。
我在旅遊書看到後,就在官網上預訂在這趟旅行的最後一天晚上,
前來品嘗。

大名茶屋其實是位於車站附近的一條小巷子內,
出門前有查過位置,所以沒找很久就找到了。




門口裝潢的像是高檔的日本會席料理餐廳。


牆上還特別加了一頁手寫看板,寫著加能蟹與香箱蟹解禁。


一坐下,服務生就遞上菜單,問需要什麼飲料,
自從那天去溫泉旅館後,就很機警的要求再看一下。

官網的菜單很齊全,也可以在官網上預訂位置,
又離車站很近,就決定從白川鄉回來後到這家店用晚餐。
因為冬天北陸一帶最有名的就是ズワイガニ的季節,
所以我預訂了一隻螃蟹,並且點了一份還沒吃到的鰤魚火鍋套餐。


另外菜單內側夾有今天的螃蟹價格,稍稍詢問一下,
今天只有中的等級的。
其實我再出發前有希望能夠預訂特大的螃蟹,結果被拒絕了。
說要視店内狀況,看來年末螃蟹真搶手。
價位方面,要是大小跟越前蟹一樣大,同樣中型的話,
越前蟹稍微貴一些。
因為店員幾乎不理我們的,所以我也沒多加確認重量,
以越前蟹來說大約700~800g。

[餐廳] 越前蟹の坊-三国港


以下是再官網預訂的菜單。

ぶりしゃぶ鍋コース 6825円
(鰤魚火鍋套餐)
お付出し・お造り・酢の物
揚げ物・ぶりしゃぶ鍋
お雑炊・香の

ズワイガニ(中) 10500円
(加能蟹)
足をお刺身、残りは焼き蟹

桌上老早準備好我們要吃螃蟹的器具。


首先上菜的是套餐的部分。
ぶりしゃぶ鍋コース 6825円

鰤魚
或叫五條鰤,又名青甘魚、平安魚、油甘魚。
海水魚的一種。生長在北西太平洋的回遊性大型肉食魚。
每種會依大小不同有不同的名稱,
在金澤超過70公分以上的才會叫他「ブリ」。
季節是産卵期前的時間,會帶著脂肪,
日本人會稱他「寒ブリ」。
過了冬天,春天產完卵後脂肪量就會減少。


[お付出し]


[酢の物]
'

[揚げ物]


[お造り]


お造り-章魚


お造り-鰤魚肚


お造り-甜蝦


ぶりしゃぶ鍋








ぶりしゃぶ


這個套餐的前菜部分,還算不錯,生魚片有新鮮,
尤其是鰤魚生魚片,有點偏腹肉的地方,油脂豐富,
第一次吃到這麼好吃的鰤魚,另外還有一小碟熱熱的炸物,
也吃起來不錯,主菜的給了一盤薄切鰤魚片,
沒有官網照片上這麼厚,小小失望,但分量是很夠的。
我最後吃完整頓飯的時候,店員才跑來問我說要幫我煮雜炊,
我拒絕了他,後來想想有些後悔,只吃一口也不會怎樣押,
但當時一定是覺得吃不下不想浪費食物吧。

我們在吃鍋套餐的前菜時,另外一份餐點也陸續上來。

ズワイガニ(中) 10500円

加能蟹
加能蟹是ズワイガニ(楚蟹)的一種,
產地在日本中部北面的沿海地域,
從金澤一帶港口捕獲的也稱作為加能蟹。
如福井、富山、石川、新潟縣及關西山陰的兵庫、京都、鳥取及島根縣,
而不同地區就有不同叫法,如鳥取縣的叫「松葉蟹」、京都府叫「間人蟹」等等。
由於產量很少所以相對起來身價也高,
當地政府為保護蟹的產量,限制每年只能在冬季期間
(11月至3月)才可以捕捉,僅僅不到4個月時間。


之所以會點刺身加烤的,是因為這趟旅程中以經吃過水煮的,
於是換換口味。

[足をお刺身]


[残りは焼き蟹]


蟹刺身






金澤一帶都是掛上藍色的牌子,上面還特別加註是金澤港上岸的。


烤的部分有蟹膏味噌、螃蟹的身體、還有前螯。








分批放上烤網,是自助式的,完全無人照顧我們。


烤蟹膏味噌在烤網上滾燙冒著泡泡。




烤完的蟹腳,透出湯汁。


吃完的蟹殼。


蟹刺身依舊沒有很愛,烤的螃蟹,多了一點焦香味,
只可惜蟹太小,所以肉也少了一點,
第一吃蟹膏味噌,就愛上這個味道,吃完後口齒留香。

牆壁上掛著加能地區特有的蔬菜的介紹圖。


室內是半開放的包箱,我們含一對一個帶著(愛人)的日本人共用一間,
一直灑恩愛,(攤手)。店員完全是大小眼,
只幫他們服務,而我們只端東西過來就跑了。
價位普通,不算便宜,服務呢,幾乎沒有,
以日本餐廳來說,沒有服務就是很差的情形,
餐點呢,鰤魚套餐還算可以,烤蟹有點小隻,
第一次吃烤蟹膏味噌,所以讓我印象深刻的美味,
但問我還會不會去,我因該是會去選擇吃起來更愉快的店吧。

加賀料理-大名茶家
http://www.kanazawaryouri.com/index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